温情不隔离 检察官未检帮教关怀没有暂停键


[日期:2020-04-28 09:31:04]
来源:
作者:

疫情以来,专职负责办理涉未成年犯罪案件的黄岛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不等靠、主动干,不懈怠、创新干,落实落细“打击、保护、帮教、挽救”等原则,以“特殊”方式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全力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

办案不松懈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惩不贷

“电子数据提取到没有?可以先把转账记录截屏附卷……”2月6日一大早,居家隔离的检察官封晓梅通过电话就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与办案民警沟通。

按计划,年后上班第一天封晓梅应该对该案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案情重大,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办案节奏”,封晓梅通过电话与分管领导汇报,就办理该案提出意见。解除居家隔离的封晓梅拿到卷宗后,按照高检院《指导意见》进行了书面审查,委托看守所向犯罪嫌疑人送达了“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权利义务告知书”。2月17日,在办公室向其他几名检察官发起视频连线共同研讨该案,大家从案件事实、证据以及法律适用方面提出了意见。最终,本次“特殊”的检察官联席会议一致同意批准逮捕两名犯罪嫌疑人。

疫情以来,该部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5件9人,对2名未成年人通过电话、微信方式进行了社会调查。

温情不隔离

检察官帮教关怀没有暂停键

“因为疫情影响,老师安排了网课……”一部手机、一个群、四个成员,这是2月19日,第三检察部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联合社工组织与涉罪未成年人小伟(化名)的一次特殊“隔空”帮教回访。

2019年10月份,小伟因涉嫌盗窃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为六个月。根据监督考察协议,小伟需要每个月到检察院报到,由检察官开展面对面帮教。如今考察期将近,受疫情影响当面考察帮教难以实现。

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第三检察部决定由办案人建立一个特殊的微信群,小伟、法定代理人、参与帮教的社工组织成员共同加入,以微信聊天等形式对小伟开展考察帮教。检察官着重了解了小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近期活动等情况,向小伟及其家长、社工组织了解近期工作、生活表现及社工辅助帮教情况。社工成员对小伟近期的表现给予了认可和鼓励,小伟表示明白了很多道理,以后会继续努力。

疫情以来,第三检察部积极运用互联网沟通、网络视频、电话联系等非接触的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一是对11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对象的外出动向及健康状况进行排查。二是暂停在帮教机构的考察锻炼,将考察项目调整为防疫卫生和遵守所在社区、村委防疫规定的教育,强化涉罪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及时联系社工和心理咨询师,要求在特殊时期采取网络通讯方式联系跟进考察工作,对帮教对象因长期居家隔离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

正义不缺席

公诉人远程出庭指控犯罪

“下面宣读庭审纪律……”2月25日,公诉人利用第三方诉讼软件系统,首次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手机线上开庭。

这是一起非法经营案件,被告人为成人教育学院学生,其为获取非法利益,在无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他人处购买“烟弹”后加价贩卖,其非法经营数额10余万元。为避免人员聚集,黄岛区检察院与法院经过沟通商定采用网上方式开庭审理。

开庭前,公诉人在办公室通过手机进入互联网,输入办案法官发送的庭审码进入网上庭审页面,其他案件当事人也以此方式进入。开庭后,公诉人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按照法定程序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等,被告人认罪认罚,法院当庭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