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战疫|若有令,召必战!


[日期:2020-04-21 09:34:14]
来源:
作者:

疫情,是“大战”,更是“大考”。在青西新区战疫一线,检察干警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扛责任、守哨位,保安全、护稳定,疫情不退,誓不言退!他们知重敢负重、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用忠诚和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和付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方俊邦:痛不退,苦不言!

方俊邦是检察业务管理部的一名法医,近年来身受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高血脂、脑供血不足等一系列慢性疾病折磨,去年十月份刚做完肩部手术,正处于恢复期。因为岗位的特殊性、专业性,他一直带病坚守在法医岗位上,年均完成案件文证审查200余件,位居全市第一。

年后上班第一天,接到社区防疫任务,方俊邦考虑到防疫社区在东区,西区同事来回不方便,东区除了他一名男干警外,其余都是女干警,从早八点到晚六点在外执勤不安全,二话不说就接下了任务。其实,学医的他心里比谁都明白,他现在的身体状况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

他负责的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商铺与住宅混杂的物业管理薄弱的老小区,上岗当天小区还没有全部封闭,习惯了无人管理自由进出的居民对进出登记、量体温抵触情绪很大。在与社区书记沟通后,他建议对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搭建临时简易塑料房查测点,只留检测点一个门进出,按要求对出入人员身份验证并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工作中,他发现小区内有很多居民从事送外卖等工作,一天进出小区少则十来次,多则二、三十次,次次登记很不方便,就为这部分居民制作了小区常出入人员登记表,每人一页,表头详细填写身份信息,下面制表每次只登记出入时间,从而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减少冲突。部分居民不愿戴口罩、经常出入溜狗,方俊邦就利用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从当前疫情形势、社区管理规定、疫情防范要求,深入浅出地进行解释说理和心理干预,教育引导居民为了自身安全健康和居民安危服从统一管理,短短一周下来,绝大部分居民都能自愿主动配合检测工作。

方俊邦的防疫工作因同事换岗暂告一段落,可他因为风大受凉导致颈椎病加重,实在坚持不了最后自己一个人悄悄去医院开中药在家独自熬药调理,即使这样他自始至终也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困难。

石军:三请缨 上疫线

56岁的石军,是第五检察部的老大哥,去社区执勤的通知下发后,他第一个报名,“我年龄最大,我带头先去。”

他执勤的小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没有门卫,执勤的工作是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体温、进行登记、排查疫情隐患。石军一丝不苟,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他就耐心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渐渐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我们小区有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外来人员不能随便进入,可算松了一口气。”

第二周,听到需要继续安排干警执勤,他又站了出来,“我继续站岗就行,年轻干警家里孩子都还小。”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天气寒冷,安排了年轻干警去值班,让他撤回来休息。但是他待不住,仍然每天去小区周围溜达,陪同年轻干警值班。2月15日降雪,老石想到执勤的地方没有避风的地方,便将这个情况向办事处反应,办事处为执勤干警配备了遮风棚。

第三周,老石再三向领导请缨,“这个周我继续执勤,让大家安心办案子。”领导问他有什么困难,他说“没有困难。”其实他血糖、血脂、血压均偏高,饮食需要特别注意,但他的午饭一直都是集中送餐,坐在小区外花坛边上快速吃完后继续执勤;他的妻子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在疫线,二人在疫线演绎着“最美逆行夫妻档”。

郭政:越艰险 越向前

郭政是黄岛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干警,春节期间自驾回老家栖霞看望母亲,正月初三回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得知本院安排部分干警去一线执勤,心生焦急,无奈隔离期未满,领导不同意。正月十七隔离期最后一天,他主动联系部门负责人,请求到一线去。他说,特殊时期,就应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他的请战得到领导同意,他被安排到灵珠山东高速口,那里远离市区,条件艰苦,他没有意见,欣然前往,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认真履行着各项排查任务。

在执勤的一周时间里,随着形势的好转,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加上高速免费,路上的车一天比一天多。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顾不上数检查了多少辆,一天下来至少有四五百辆。防护服不透气,一会儿就出汗湿透了,休息时又浑身冰凉,真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护目镜也不好用,一会儿就哈上气了,什么也看不清,索性摘了不带了。口罩也是,两个小时下来,内层全是水珠。

他深知,这点辛苦真的不算什么,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越是困难越向前。他说“党员为什么没有党员证,因为不需要,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柴方彩:听号令 守战位

柴方彩是区检察院的一名司法警察,也是一名军转干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院里安排他到灵珠山收费站负责执勤查验工作。接到命令后,柴方彩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当领导询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干脆地回答:“没有任何困难,保证完成任务。”

其实,很多同事都知道,柴方彩80多岁的岳母刚做完胃癌手术,需要妻子和他照顾,还有不满半岁的二宝。而且在部队转业前,柴方彩就因训练受伤,造成颈椎间盘突出,这些年颈椎病一直困扰着他,脖子特别怕冷怕风,一受凉更是疼的要命。去年,他又因为右腿膝盖半月板损伤,刚刚被评为八级肢体残疾,长时间站立和走动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执勤期间一站基本就是一整天,有时疼的直打哆嗦,但他不一直咬牙坚持着。

军人退伍不褪色,疫情面前显担当。关键时刻,柴方彩像军人一样听从号令、坚守战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战时就得有个军人、有个党员的样子”。

吴文初:冲在前 作示范

“请领导放心,我们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任务!”当接到疫情防控执勤任务时,法警大队大队长吴文初坚定地说。

10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吴文初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军人本色,任务当前他主动带头、率先参战,58岁的他四年前做了心脏手术,心脏安装了二个支架,每天需要服药才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大病门诊病历更是随身携带。老伴得知他要去疫情防控一线执勤,非常担忧他的身体。他却说:“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上,责无旁贷。”

2020年2月8日,执勤上岗第一天清晨六点,吴文初整理好行装,戴好口罩,临走时老伴特意嘱咐一定要带着药,他与同事一起驾车前往灵珠山高速路口,虽然他在全组年龄最大,身体又不好,却负责平均每天500余辆进出车辆和700余名人员的登记。工作起来,他和其他年轻组员一样忙前忙后、不知疲倦,直到中午吃饭,才感觉心脏发慌、一阵阵发紧、冒虚汗,他深知过度劳累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赶紧服药稍作休息,接着又投入到下午的紧张战斗中。

连续七天,为了万无一失地完成执勤查验任务,他每天都这样默默坚持着,和疫线上的战友们一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