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担当轻伤不下疫线


[日期:2020-03-24 10:14:12]
来源:
作者: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青岛市黄岛区疫情防控排查执勤一线,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让大家深受感动,他就是黄岛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王欣山。

“爷爷是党员,必须上前线,不然谁来保护你们”

1月30日,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王欣山接到院党组通知,要求他安排法警大队立即投入全区疫情防控执勤查验工作。此时,56岁的王欣山正因痛风性关节炎,在家卧床休养。

接到命令后,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带头主动承担起首批参战任务。当天,他就安排老伴把家中3岁的小孙女送回儿女身边。老伴心疼地说:“你这身子骨能吃得消吗?队里那么多人非得你去吗?”

小孙女好像听懂了奶奶的话,拉着王欣山的手说:“爷爷要在家里,不要出门。我不回自己家。”王欣山却坚定地说:“爷爷是共产党员,必须要上前线啊,不然谁来保护你们呢?”

老伴最了解王欣山的脾气,他认准的事,谁也劝不了。老伴抱着挣扎哭泣的小孙女走出了家门。听着楼道里小孙女的哭声,王欣山的心里五味杂陈。

“去世的老父亲常说要好好为党和国家工作,这是责任更是信任”

当记者问王欣山到抗疫前线怕不怕的时候,王欣山非常诚恳地说:“我心里也害怕,因为大家都经历过非典,这个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大家心里都没底,再加上我这身体免疫力也不高。但是一想起去世的老父亲常说的:要好好为党和国家工作,这是责任更是信任,咱能上就得上,不能上创造条件也得上。我就想医护人员能拿命去拼,咱更得上!”

据了解,王欣山的父亲、儿子,一家三代都是党员,父亲是军人,对王欣山和王欣山的儿子影响都很深。

王欣山说,爱国、奉献永远是军人的精神底色,坚守精神信仰高地,视祖国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我们家的传统。

“现在是上战场打仗!有啥病咱也不能当逃兵”

2月1日,是上岗执勤的第一天,清晨六点王欣山便穿好警服、戴好口罩,拖着肿胀的双腿下楼。长年累月的痛风,让他的病情从小关节肿大发展到膝关节,影响到双腿正常走路,天天服药已是常态。每下一级楼梯都伴随着刺骨疼痛,他咬着牙一步一步往下挪。

同事纪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王大,您身体都这样了,还休着病假,跟领导说说,在家养病要紧。”可王欣山却笑着说:“现在是啥时候?现在是上战场打仗!有啥病咱也不能当逃兵!”

“没事我还能坚持!我是党员这个时候理应冲在前!”

王欣山被分到黄岛区灵珠山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执勤小组。该组共有12名队员,王欣山是组里年龄最大的。

组领导得知他的身体情况后,安排他负责人员登记工作,放置凳子好让他能适时休息。但一天平均得登记排查300余人,并且还会遇到不配合登记的人员,需要耐心解释和劝说,一天下来喝口水、上次厕所的时间都很难抽出来。

每到中午 ,王欣山需要步行一百多米到餐点就餐 ,可是上午几个小时的站立,让他膝关节肿胀僵硬。“走三步停一停,感觉他每天走这一百来米挺不容易。”与王欣山共同执勤的纪超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

比这更难熬的是,每天执勤结束回家上五楼,七八个小时的站立关节肿到无法弯曲。老伴每天会在家门口迎接王欣山,搀着他上楼进门再蹲下来给他脱鞋,看着他肿得像馒头一样的脚,眼圈泛红。

院领导得知王欣山的身体状况后,多次打电话关心他的身体,提出让其他同志把他替换下来,他每次都果断拒绝:“没事,我还能坚持!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理应挑重担、冲在前!”

“短暂的离别,是为了疫情过后更长久的相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王欣山的儿子王睿在青岛一家船厂工作。船厂有大批武汉员工,为了较好地做好防护,规避接触风险,王睿才把孩子放在王欣山家中暂时由父母照看。王欣山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孙女被送回家由双职工的父母轮流照看。

父亲拖着病体冲在前,并且不能帮着照看孩子,儿子心里是否有怨言?王睿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刚开始确实非常担心。父亲长期卧病在床三次住院,身体情况非常差免疫力也不好,他曾想劝说,但他最了解父亲的为人,爷爷是军人,父亲的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脉,执行力担当力一脉相承。

知道劝也劝不住,王睿只能把女儿接回家支持父亲到前线。有时爷爷值勤刚结束,女儿迫不及待地和爷爷视频通话,看到爷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女儿就觉得害怕想哭,但是还不忘记鼓励爷爷好好吃饭。

王睿说:“为了抗击疫情,我父亲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刻也没有忪懈,因为这是一名党员肩上的责任,更是每一名中国人应该做的。作为他的儿子、他的家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守护好自己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为了更有效地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响应国家号召,不给他人添麻烦,短暂的离别,是为了疫情过后更长久的相聚。”

王欣山的妻子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坦言,王欣山在家中卧床的这段时间,她从来不让他干家务。听到去抗疫前线的通知,她曾劝说王欣山向领导客观反映自己真实的身体状况,王欣山一口否决,说平常时期可以说,现在关键时刻,党员不能掉链子!知道拦也拦不住,妻子只好全力配合照顾好王欣山的身体。

王欣山说:“国家有难,我必须有光发光、有热发热,有一份力量就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