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旗插在办案防控第一线


[日期:2020-03-24 10:11:55]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黄岛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党员干警冲锋在前、奋勇担当。他们或坚守在司法办案第一线,或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高擎党旗、迎难而上,知重负重、冒险向前,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件、起诉案件13件,批捕起诉15件,让党支部的旗帜在办案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实现了办案和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从快批捕贩卖野生动物犯罪

“来了一起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提捕案,抓紧办理。”检察官孙春芳和助理赵甜甜又收到厚厚的一摞卷宗。

疫情蔓延,竟有人顶风作案?二人立即着手梳理办案思路,加班加点对案情涉及的非法狩猎、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相关犯罪事实、行为定性逐条研究讨论,并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在两个工作日内就对犯罪嫌疑人逄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检察办案不仅不能停、不能等、不能拖,更要严格依法从快,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展现检察官的办案担当。

                                                                                 青年干警就是要敢打敢冲

2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青年干警侯俊冰所在的办案组就接到一起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的审查逮捕案件。为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侯俊冰仔细阅读证人证言,仔细查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逐一整理大量微信聊天记录,同时认真学习最高检《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仅用3天时间就对犯罪嫌疑人依法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在第一检察部,像侯俊冰这样的青年干警有很多,他们不枉不纵、敢打敢冲,用始终如一的坚守和严格公正的执着在司法办案第一线践行着入党入检时的铮铮誓言!

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接到抗“疫”通知后,邓红涛二话没说,就与同事王宝升一起来到长江路街道某社区参加执勤联防工作。他们负责是两栋老旧的居民楼,没有物业,没有门岗,属于全开放小区,当好“守门员”和“监督员”成了他们的工作任务。

执勤期间,邓红涛和王宝升不敢喝水,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细心地对出入小区的每个居民做好排查登记、体温监测和每日消毒杀菌登记工作,耐心地对非本小区人员进行劝返、对情绪焦虑不安的居民进行心理安抚,引导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作为检察干警,在这个特殊时刻,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邓红涛说。

穿上防护服就要像个战士

有一种选择,叫“我是检察人”,在个人安危和履职尽责间,他们选择了责任在肩、使命必达。疫情来袭,第一检察部干警黄治华、张堃踊跃报名,踏上了执勤查验的第一线。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驾驶证”,“您好,给您测体温,请配合一下”......顶着寒风,冒着危险,他们在高速公路路口进行体温检测和车辆排查等工作,每天平均排查车辆700余辆、人员1200余名。近距离的接触,重复性的言语动作,他们从不叫苦、不喊累。黄治华说:“穿上防护服就要像个战士一样去战斗。”

使命扛在肩上,党徽佩在心间。第一检察部的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检察力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