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战疫:激活平台思维保障律师阅卷不停摆


[日期:2020-02-25 14:50:23]
来源:
作者:

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保障律师合法权益,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迅速调整服务工作方式,发布了《黄岛区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律师接待工作的公告》,及时向社会公布值班热线电话及“12309检察服务网”和“智检案件推送公众号”,将律师阅卷查询业务由面对面办理调整为网上预约办理。2月2日以来,共受理阅卷咨询50件,办理律师网上阅卷业务16件,其中跨区阅卷2件,刻录电子卷宗68卷,提供律师案件信息查询服务30件,接收律师邮寄材料5件。

一是实行“当天申请、当天反馈”的律师阅卷值班制度,通过值班热线电话解答律师咨询事项,告知律师通过“12309检察服务网”和“智检案件推送” 公众号办理相关业务方式和具体操作要求,保证不漏一个电话、不误一个申请。二是运用平台服务思维办理律师异地阅卷业务。对本区律师办理申请阅卷业务的,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检案件推送”预约,审核律师拍照上传的申请事项、律师执业证、委托书、公函后,将电子卷宗刻录制作成光盘,通知律师到院领取。对省内跨区域阅卷业务,与律师所在地检察院实行跨区域联动服务机制,即由代理本院办理案件业务的异地律师在本院微信公众号“智检案件推送”上预约审核后,本院案管办与律师所在地检察院案管办进行联系,青岛地区以内的案件电子卷宗材料通过内网全视通传递给当地检察院案管办,省内跨地市的通过内网即时通传递给律师所在地检察院案管办,由当地案管办刻录成光盘后,通知律师前去领取。对跨省阅卷业务,由律师进行网上预约审核后,与律师所在地检察院案管办联系,通过机要通道将案件光盘传递给当地检察院案管办接收,通知律师前去领取。

2月14日,黄岛区律师侯某就其代理的一起案件向即墨区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即墨区院和黄岛区院沟通后,在两院共同对律师代理材料进行审核后,由即墨区院通过内网全视通方式将案件材料导出传送至黄岛区院,再由黄岛区院案管办为其刻录了光盘,侯某在黄岛区院完成了异地阅卷。2月17日,黄岛区院接到内蒙古律师包某电话咨询,提出其代理黄岛区院办理的松某一案,但因疫情防控无法从内蒙赶来领取电子卷宗光盘,为帮助其完成阅卷,我们多方联系,在当地检察院案管办同意接收的情况下,采用内部机要通道方式向其传送案件光盘,并委托其帮助转交至申请律师,顺利帮助其完成跨省阅卷。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