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出击合力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惩治工作


[日期:2019-05-06 17:16:14]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打好安全生产检察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近日,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与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会签《关于在安全生产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意见》共十一条,明确双方在安全生产领域建立五项协作配合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案件信息及办理过程录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执法、司法信息的互联互通;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应急管理局对属于公益诉讼范围的安全生产案件,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双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协作互助机制,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专业问题,应急管理局应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检察院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行政执法环节,加强分析研究,提出预防建议,积极帮助堵漏建制,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双方分别确定专门联络机构和联络人员,负责日常联络及文件传输等工作,及时反馈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事宜,对达成一致的事项,以会议纪要、会签文件等形式予以明确。

该《意见》为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在安全生产领域协作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已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启动诉前程序,并向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对另外两起民事类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也正在积极办理中。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