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行 助力战疫情


[日期:2020-09-10 10:03:20]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将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公益检察任务,努力为疫情防控源头治理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深入走访调研,投身公益宣传

“你感觉身边的防控措施有没有需要加强的地方?”“要上班了,你最需要哪方面的协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2日起,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的干警就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开始深入社区、村庄、工厂、公寓等,调研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重点难点等。走访过程中,垃圾桶他们也不放过,他们要留心废弃的口罩是否投入了专门的垃圾箱,专用垃圾箱是否及时清理。

在全面走访的基础上,该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多次与青岛市检察院以及新区宣传部门对接,制作完成以正确佩戴口罩、分类处理废弃口罩和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在公共交通媒体上循环播放,助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与环境。

保护野生动物,投身源头治理

为从源头上防控疫情发展,该院与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六部门会签《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形成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办案合力。

该《意见》规定,检察机关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定期开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相通报野生动物违法案件的总体情况,在做好野生动物领域案件调查取证、开庭协作配合、加强宣传教育等九个方面联合发力。同时,根据该意见,该院将强化对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行政主管部门不当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情形的检察监督。

目前,该院已经依法立查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2件。

精准发力,营造卫生健康防疫环境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舌尖上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严格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将外卖、小餐饮、小作坊、食品摊点等作为重点监督领域。针对发现的食品加工作坊无证经营情况,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查处违法行为。

同时,该院还重点摸排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伪劣产品、假药等线索。针对当事人通过微信向众多不特定消费者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立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3件,依法追究非法经营者的法律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