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充值返利?警惕背后陷阱!


[日期:2020-01-09 15:40:09]
来源:
作者:

“回馈粉丝活动,充值50元返60元,充值100元返120元,充值1000元返1500元,充值2000元返3000元......”这个看似赔本的活动,却让屈军日进斗金。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屈军提起公诉。

买号,摇身一变成“网红”

32岁的屈军因为赌博欠下巨额债款。没有工作又被催债的他一度生活艰难。这天,屈军忽然想起自己曾经被别人以微信充值返利的方式骗过。“这个来钱快,说不定可以小赚一笔。”屈军萌发出试一试的念头。

第一步,首先要有微信账号和充足的好友。他先从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寻找活跃度较高的“网红”号主,如果这些人有关联的微信号且粉丝数较多,他主动跟对方取得联系,并以1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微信账号。

达成交易后,号主会把微信号和密码发给屈军。屈军将其绑定成自己提供的手机号。“我提供的手机号码都是和银行卡一块买的成套的,一般还包括身份证正反面的照片。”接着,屈军登录微信号,把买来的银行卡绑定在微信上,并且进行实名认证,这样骗到的钱就能提现了。

套路,小诱饵专钓大鱼

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就在朋友圈发布微信返利的消息,然后静等网友“上钩”。正在上大学的白杨成为了受害者之一。

2018年9月份,白杨在朋友圈看到微信充值返利的活动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参加了。她先是给这个微信账号转账了100元,不到1分钟,对方就返回120元。觉得有点靠谱的白杨继续转账。这次,她转了300元。很块,她就收到了350元的转账。胆子越来越大的白杨又向对方转了2000元,却被告知没有这个2000元的活动了,但是可以参加4000元的活动。

天真的白杨又向对方转了2000元,可对方却说4000元不能分开转,只能一次性转。接着,对方又说4000元的活动也没有了,还有一个6000元的活动。于是,白杨又一次性向对方转了6000元。可是,却再也没有收到转账。白杨开始觉得不对劲,想让对方退钱,却被告知不能退钱。这时,白杨才知道自己已经被骗了,赶紧报警求助。

分工,2个月获利十几万

2018年11月,犯罪嫌疑人屈军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随着屈军到案,他背后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最初屈军和女友李丽一同实施诈骗。屈军负责买微信账号、发诈骗信息,李丽负责语音聊天。后来,屈军又找到自己的两名好友,专门负责收购银行卡、手机卡以及在ATM机上提取诈骗款。“取现后,他们各分10%,剩下的钱是我和李丽一块花。”屈军说到。

同时,为了安全,在操作完成一批微信好友的诈骗之后,他们会立即更换微信账号。“一个作案的微信号只使用一天。”即使如此,也终究抵不过法网恢恢。该诈骗团伙的成员相继被抓获。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自2018年7月至9月,该团伙共骗取9名被害人人民币14余万元。

经调查,这些被害人来自全国多个省份,大部分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办案检察官提醒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被蝇头小利所蒙蔽,轻信翻倍返利等骗局。同时务必保管好个人银行卡、电话卡、身份信息等,避免被不法分子滥用。(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