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统领彰显检察担当


[日期:2019-08-26 11:21:45]
来源:
作者:

在黄海之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有这样一个集体,先后摘得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等重量级桂冠,又在近日捧回“山东省法治集体”奖杯——她就是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荣誉背后凝聚着每名检察干警的辛勤付出,更体现着党建统领下的检察担当。

精准滴灌

党建养分“按需供应”

8月8日上午9点半,该院二楼会议室里,检察业务管理部党支部“学榜样、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25名党员一起聆听了党龄70年的原胶南检察院检察长纪德书的入党故事。

随后,党支部书记纪郭荣带头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和感受:“我们一定向老前辈学习,在工作中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入职时的初心,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在黄岛区检察院,这样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很多,具体主题由各支部结合自身情况自行拟定,每名党员都可以对党日活动的主题提出备选选题,目的就在于改“漫灌式”党员教育为“精准滴灌”,切实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个别党支部重业务轻党建的误区,该院遴选了10名党性强、勇担当的军转干部专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沉下去摸实情,点对点做工作。对上级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切实对照整改,务必全部销号。

除此之外,该院还实施了“四必谈”制度,对于党员工作变动、违规违纪、家庭变故、出现苗头性问题等情况,及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努力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建“养分”。

标准化+

党建工作“有板有眼”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战斗堡垒”。今年该院在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调整设置了12个党支部,为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条件。

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5月中旬,由原来的四个科室合并组建的检察业务管理部就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从动员组织、谈心交心到制定整改措施等环节,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组织实施,起到了有效的凝心聚力作用。

为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该院制定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6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具体到每个项目,都有量化可循、切实可行的规范要求。

同时,该院还举行党建工作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各部门党建工作负责人积极“走出去”学先进、找差距,参观全区机关优秀工作成果展,赴青岛市院及兄弟单位学习党建工作经验。该院机关党委负责人章敏芳很有感触:“我们就是要取长补短,学得真经,真正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打造套餐

党建文化“熠熠生辉”

在该院办公楼的五楼有一间专门的党员活动室,鲜红的党旗旁,有一面专门的党建文化墙,一边是党员学习交流园地,一边是党员先锋荣誉榜,只有荣获省级以上荣誉才能荣登榜单。

这是该院党建文化的一角。走在院里,无论是楼道上文化专栏、走廊中的文化长廊还是办公楼外的文化庭院,党建气息无处不在。

除设立党员荣誉榜外,该院还积极组织评选最美党员检察官、“四德榜”先进人物,并看展向他们学习看齐的活动,引导党员干警成长成才,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行有方向。

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该院将党建文化与检察文化有机融合,确立了“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黄检标准、“激情实干、勇争一流”的黄检精神等系列精神文化,推出了主题讲坛、风采展示、趣味竞赛、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党建文化套餐”,凝聚队伍精气神与干事创业正能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种子”播撒到每名党员干警“心田”。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