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擎旗担当战疫情


[日期:2020-08-17 10:31:17]
来源:
作者:

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检察机关正规军事化武装队伍,他们连续六年被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他们全队14名同志全是共产党员,他们平均年龄54岁,大多长期伤病缠身,他们也是全区疫情防控队伍中年龄最大的群体,这就是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

就是这样一支军事化管理的司法警察队伍,在全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们迎难而上、并肩战“疫”,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多篇先进典型事迹被《检察日报》、《齐鲁晚报》、《青岛日报》、山东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篇先进事迹被新区机关党委转发推广。

先行示范冲在前轻伤决不下火线

疫情,是“大战”,更是“大考”。在这场大考中,黄岛区检察院法警大队队长冲锋在前作示范,全体队员服从命令听指挥、默契搭档守号令,他们知重敢负重、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用行动和付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春节假期,56岁的法警大队队长王欣山因严重的痛风关节炎发作行走困难而卧床在家,1月30日,王欣山接到通知,要求他安排法警大队立即投入全区疫情防控执勤查验工作。“保证完成任务!”没有丝毫犹豫,王欣山当即回答。转发命令后,法警大队所有同志立即分好了小组,而队长王欣山与副大队长纪超毅然主动承担起首批参战任务。

2月1日,是他们上岗执勤的第一天,清晨六点,王欣山穿好警服、戴好口罩,拖着因痛风发作肿胀的双腿从家中五楼往下走。说是“走”,实际是“挪”,因为长年累月的痛风关节炎,让他的病情从小关节肿大发展到膝关节,天天服药已是常态。他每下一个楼梯都是一步一挪、一停一顿,每一步都伴随着刺骨疼痛,但是他仍然咬牙坚持,这一切被正在楼下等待的副大队长纪超看在眼里,他担忧地说:“王大,您身体都这样了,还休着病假,跟领导说说,在家养病要紧。”可是,王欣山却笑着说:“现在是啥时候?现在是上战场打仗!有啥病也不能当逃兵!

王欣山和纪超按时到达集合地点,两人被分到黄岛区灵珠山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执勤小组。组领导得知王欣山的身体情况后,安排他负责人员登记工作,放置一个凳子让他适时休息。但是一天平均300余人的登记排查数量,让他根本坐不下来,更顾不上休息,有时甚至连喝口水、上次厕所的时间都抽不出来。院领导得知王欣山的身体状况后,多次打电话关心并提出让其他同志把他替换下来,可是他却说:“我还能坚持!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理应挑重担、冲在前!

同事情浓,战友情深。看着王欣山一步一瘸的身影,副大队长纪超很是心疼,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纪超自己身患1型糖尿病已超过十年,每天都需要打针吃药控制血糖,就在去年12月份他还因为血糖指标不正常住了10多天的院。同时,他10岁的孩子刚从陕西老家回来,正在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可是,面对任务,纪超从没提任何困难,顶着寒风,每天平均排查各类车辆100余辆,人员300余名。2月5日,交警内部系统提示某车辆载有疑似湖北武汉返回人员,当车辆被拦下来后,纪超第一个冲上前拿着体温计为车内两人进行测温并盘查身份,经多方查证两人均非疑似人员,但是当面对可能密切接触疫区人员风险时,纪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大家,危急时刻展现出检察干警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敬业奉献精神。

党员先锋打头阵 最美逆行显本色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是黄岛区检察院法警大队每名同志都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风雪交加还是寒风凛冽,他们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执勤监测第一线,奔波在疫情督察执法一线,他们知重负重、向险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角吹响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向检察院下达人员抽调任务,要求选派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参加由区委组织部、纪委、检察院组成的联合执法执纪督导小组,履行疫情防控监督执纪职责。此时,青西新区已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参加这项督导任务,流动地点多,接触人员广,不确定因素多,危险性很大。但是当领导征求法警大队管宝敬同志意见时,他没提任何困难、没打一点折扣,坚定地回答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先上!”

正月初一,59岁的管宝敬接到通知,要求初二上岗、立即开展督查。为不耽误工作,第二天凌晨6点钟天还没亮,在区西北角老家陪90多岁父亲过年的管宝敬就坐上了开往东区的第一班公交车,赶赴集合地点。集合后,管宝敬和纪委的同志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工作,快节奏、高效率地奔波在东区的各个高速公路和村居路口,现场查看防控措施、督查人员在位履职情况等,下午又到西区机关办公中心汇报工作情况,中间没有时间休息,甚至顾不上喝口热水。汇报结束后,看着单位微信群里干警们刷屏的一条条“管大叔辛苦了”的信息,管宝敬回复:“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辛苦也值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应该上前线。”

朴实的语言,忙碌的身影,两个月的时间,管宝敬一直坚守在区委执法执纪督导第一线,不顾疲劳,忘记危险,累计深入上百个社区和村庄、几十个行政机关单位、写字楼、农贸市场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监督整改,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单位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落细、落实,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冲锋陷阵不退缩退伍老警敢担当

在部队,他们曾经保家卫国、建功立业;转业后,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从队长到队员最大年龄59岁,最年轻队员43岁,平均年龄54岁,虽然芳华不在,但激情不减。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们,他们都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用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彰显出冲锋陷阵、敢打敢拼的军人本色。

10余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吴文初和柴方彩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本色,接到疫情防控执勤查验命令后,吴文初和柴方彩一致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责无旁贷。”但同事们都知道,58岁的吴文初4年前做了心脏手术,心脏安装了二个支架,每天需要服药才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大病门诊病历更是随身携带。2月8日,执勤上岗第一天,吴文初整理好行装,戴好口罩,装好家人叮嘱多遍一定要带的药,与柴方彩一起驾车前往灵珠山高速路口。在这个组里,吴文初年龄最大,但是工作起来,他和其他年轻组员一样忙前忙后、忘却疲倦,平均每天负责500余辆进出车辆和700余名人员的登记。他深知过度劳累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一旦感觉心脏发慌、发紧、冒虚汗后,便立即服药稍作休息,紧接着再投入到紧张战斗中,一直坚持到七天执勤结束。

他的战友柴方彩在执勤之前,80多岁的岳母刚做完胃癌手术,需要妻子和他照顾,家中还有不满半岁的二宝。部队转业前,柴方彩就因训练受伤,造成颈椎间盘突出,这些年颈椎病一直困扰着他,脖子特别怕冷怕风,一受凉更是疼的要命。去年,又因为训练时造成的右腿膝盖半月板损伤,被评为八级肢体残疾,长时间站立和走动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执勤第七天气温剧降,风雪交加,寒风逼体,冷风一钻,柴方彩觉得膝盖疼的直打哆嗦,但是他咬牙坚持,一声没吭,努力坚持到执勤结束。

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吴文初和柴方彩像军人一样听从号令、奋勇向前、坚守战位。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战时就得有个军人、有个党员的样子。”

像管宝敬、王欣山、吴文初、纪超、柴方彩这样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共产党员、司法警察还有很多,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当疫情来袭,他们都不惧风险、一往无前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中有的在亲人去世刚刚半个月就报名参加执勤;有的把家中年幼的孩子送给老人只为安心踏上执勤防控一线······他们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

谁说年华已逝无法贡献社会,谁说老骥伏枥仅是壮心不已?战“疫”前线上法警大队一名名老党员、老同志们用行动和付出告诉我们“廉颇”虽老仍能演绎最美逆行,老警虽老仍可擎旗战疫情!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