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应“合法维权”却酿“刑罚悲剧”


[日期:2019-10-23 17:05:10]
来源:
作者:

租赁房屋到期后,因租房押金问题与房东发生纠纷,继而屡次到房东家门上张贴A4纸、用502胶水堵房门锁眼,迫使房东退其押金。该行为不仅损坏房门给房东带来经济损失,还使得下一任租客多次无法回家而不得不暂住宾馆。近日,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犯罪嫌疑人鲁晓彬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鲁晓彬罚金人民币2000元。

2015年,鲁晓彬租赁了邓某位于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某小区的房屋。2019年4月,鲁晓彬不想再继续租赁,便与房东邓某协商退房退押金等事宜。

“我们通过短信沟通的,她问我要押金条,我把当时租房子时候的转账记录通过彩信发给了她。”鲁晓彬说。

但房东邓某说,因为时间长了,已经记不清当时鲁晓彬是否交付过押金,且该租赁房屋内的电器被损坏需要维修,所以有押金也不予退还。没几天,邓某通过中介将该房屋租赁给了李女士,并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

眼看自己的押金不能退还,鲁晓彬十分生气。“我就去打印店打印了两张写有‘房租押金未退,请房东尽快联系’的A4纸,用502胶水牢牢粘在了房门上。”鲁晓彬说。

贴完后鲁晓彬用手机拍了一张现场照片,因微信已被房东邓某拉黑,鲁晓彬通过前女友将照片转发给了邓某。本以为以这种方式能迫使房东邓某退还押金,可是等了两三天,鲁晓彬并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思来想去,鲁晓彬还是觉得咽不下这口气,2019年5月,鲁晓彬买了一瓶502胶水,见邓某已经将房门换了新锁,便将胶水倒入了锁孔。

新租客李女士下班后,发现无法开锁,只能一边联系房东找人开锁更换锁芯,一边找宾馆办理入住。

就这样,两个月的时间,鲁晓彬先后用502胶水堵住该房门锁眼4次,给房东邓某产生了上千元修还锁费用,也给李女士的生活增添了麻烦。

鉴于鲁晓彬行为情节较轻,到案后认罪认罚,承办检察官严格秉持罪行相适应的刑法原则、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给予鲁晓彬悔过自新的机会,提出了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然而,对于鲁晓彬来说,本应该合法维权,却酿成了刑罚悲剧,虽免了牢狱之灾,却从此成为了一个有前科劣迹的人。(文中皆为化名)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