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日期:2019-06-10 14:13:27]
来源:
作者:

5月31日,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决议》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充分认识行政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要依法发挥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体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权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求各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接受司法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力配合调查取证,高度重视诉前程序,认真做好应诉工作,加强个案剖析和类案研究,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促进依法行政。

决议指出,检察机关要建立健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与各单位的协作配合,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依法行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与区检察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公正司法与严格执法的良性互动;区监察委要与区检察院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及办案协作机制;区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支持配合区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努力营造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